close


 



年底到廟裡登記為家人作祭改改運日期就排今天下午。時間未到先在大殿上侯著,抬頭看到大殿上掛著一對〝陳年〞老舊燈籠。上面寫著〝天上聖母〞另一邊寫著〝慈佑宮〞看著字體及發黃的老舊布面不噤訝異這應是死去的老爸僅存的真跡。四十年前還處於農業社會耕作的人多老爸〈當時還算年輕〉也是物農,因大片土地位處於大漢溪颱風來土地被沖走兩次老爸心灰意泠賣了另一塊較值錢的地在街上買了一間古厝舉家牽往老街作生意不種田了。〈也因而造就了我和顏董因緣的開始〉〝寫燈〞是當時老爸的另一工作。凡是大小廟宇廟會、神祗誕辰、喪事都會用到手繪燈籠。全省北、中、南的各大廟宇如今的一級、二級、三級古蹟廟宇幾乎都掛過老爸的手繪燈籠。這燈籠除了平時掛在大殿上如有廟會要出巡可是要跟著神祗和陣頭一起出巡遊街呢!廟宇用的燈只要字體端正整體大方其實沒什麼學問若是喪家要用的學問就大了,姓氏是一定要的還要分祖藉分堂號〈若喪家不清楚就要幫忙查古書查來龍去脈可不能亂寫的〉、亡者和家裡最小的小孩共幾代還因內孫和外孫而有所差別,男亡者稱〝大父〞女亡者稱〝大母〞,燈除了這些基本的還要晝上花、鳥圖案才基本算完成。〈當時年紀小學藝不精只記得這些〉這行業叫〝寫燈〞當時會的人中部以北只有兩個人一個老爸一個他未正式拜師的師父,沒幾年老師父走了老爸是當時的大紅〈忙〉人。每到逢年過節或各大廟宇盛事加上常有喪家需要我的老爸只能日夜趕工憑著二枝大小毛筆不停的寫~寫~~晝~晝晝~~曰以繼夜寒夜冷吱吱的坐在小板凳上戴著老花眼鏡一筆一晝一字一字慢慢~慢慢〈也無法快〉地完成它。這是後置前置作業可麻煩了燈骨架要用很薄的紙一張一張塗上麵粉蔒成的漿糊水再晾乾不能晒乾紙會裂開若陰雨綿綿我們家可是晾滿了一排又一排的大小燈籠,若是剛糊紙上去的還會滴漿糊水呢!外面下雨家裡也在滴〝漿汁〞呢!地上鋪滿了報紙黏答答的很討厭,可老爸就憑這養大我們。當時我十二歲老爸看我靈巧又會晝晝就想教我〈應說太忙我是最佳人選〉有人可幫他又後繼有人一舉兩得。我學了一段時間也幫老爸分擔不少忙老爸高興的很到處炫耀,看穿老爸心思心想女生要以這為業嗎?我不想!此後常以課業為藉口不幫不作,我的理由+足老爸再忙也奈何不了我。每當老爸忙不過來的時侯我看在眼裡其實心裡很不好受,但當時巳進入國中少女情懷我可不想以此為業。心發狠不管了,就此真的都不管了。之後老爸依舊忙、忙、忙一年一年過一年一年老~~眼矇朦手抖抖,社會環境改變需求量減後繼無人也到該退休年齡就只好收山~從此成絕響。一路想來我沒學成也沒什麼這行業終究是會沒落但,我竟然連老爸那些賴以為生的資料都沒留.....。這行業若不沒落..老爸若還在...老爸也是國寶級的師父喔~~老爸以你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